跳到主要內容區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開創金屬玻璃薄膜的醫療用途,可大幅提高牙科根管銼針抗疲勞壽命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4

根管治療是泛指牙齒內組織發生病變的治療項目,必須使用細小的器械(根管銼針),沿開口置入牙髓腔內,將感染的牙髓組織徹底清創。此根管銼針以醫療級鎳鈦合金製成,具有超彈性、制震性與生物相容性,然而因為根管銼針直徑極為細小,在根管治療過程容易造成疲勞斷裂,因此常常使用幾次就要更換新品,否則萬一斷裂在牙髓腔內將引發病患與牙醫師的困擾,因此根管銼針的使用費用對病人產生經濟壓力,醫師也會擔心治療時器械發生斷裂。

針對這個根管銼針疲勞斷裂問題,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與台灣大學牙醫學院林俊彬教授於七年前開始合作,利用該中心所研發之鍍膜技術在根管銼針表面鍍覆數百奈米厚度的非結晶金屬玻璃薄膜,該薄膜非常平坦,具有生物相容性、與底材之附著性良好,硬度高於鎳鈦合金,並可以提升根管銼針疲勞壽命達50%以上,使得牙醫師在根管治療時可以安心使用,對病人來說其醫療耗材使用量與費用也可以大幅下降。此一技術順利解決了根管銼針疲勞斷裂的問題,不僅拿到中華民國與美國的發明專利,也獲得2019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與2020年第17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的榮譽與肯定。由於這種金屬玻璃薄膜提高牙科根管銼針抗疲勞壽命的技術在全世界其他國家尚無類似的發明,因此是極為創新的方法,在實務上非常具有實用性,具有商業量產的潛力。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於2010年底正式運作,為台灣少見整合電漿與薄膜技術的專業研發中心。為推動台灣電漿與薄膜科技之開發與應用,校方及董事會過去數年斥鉅資開發各種新穎鍍膜與電漿技術。該中心的工作使台灣產官學界在先進鍍膜與電漿科技研究方面可與其它先進國家競爭,同時培育業界急需之薄膜與電漿人才。該中心歡迎有興趣之高中生至研究生一同加入電漿與薄膜科技的研發,成為護國團隊的一員。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研究中心網址:https:// cptft.mcut.edu.tw)

 

台灣產經新聞網

新北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