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突破不同維度大氣電漿技術的開發瓶頸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4

自從電漿科技被認為是前瞻科技的指標以來,大部分人都知道該科技的最大用處是它在微電子製造產業中的應用。當看到每個人都攜帶手機、擁有個人電腦或看到電動自駕車的同時,這一點就變得很明顯了。假設這世界沒有電漿的認知與發展,無人可以想像晶片要如何製造。毫無疑問在過去的二十年裡,電漿科技已慢慢融入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環節。但電子產業中的電漿系統需使用高成本真空系統,以便用於鍍膜或蝕刻,且很難整合到連續式的生產線中。因此大氣壓電漿(APP)技術越來越受到關注,尤其在低溫軟材料表面活化或環保及生技方面,在在都顯示其特性及未來性,足可稱為電漿科技的進步指標。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於2010年底正式運作,為台灣少見整合電漿與薄膜技術的專業研發中心。為推動台灣電漿科技之開發與應用,校方及董事會過去數年斥鉅資開發新一代電漿技術。在大氣電漿方面,目前該中心已完成一維至三維的核心技術開發,並應用於傷口癒合、病變細胞處理、低溫軟材料表面改質及廢水處理的研發。該中心的工作使台灣產官學界在電漿科技研究方面可與其它先進國家競爭,同時培育業界急需之電漿人才。該中心歡迎有興趣之高中生至研究生一同加入電漿科技的研發,成為護國團隊的一員。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研究中心網址:https:// cptft.mcut.edu.tw)

 

台灣經濟新聞網

新北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