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明志科技大學 電漿技術研發成果亮眼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4

過去數十年來,低溫大氣電漿做為電漿關鍵技術之一,並應用在生物科技、醫療照護、材料加工、食品、農業、環境工程領域,現今社會中許多產品和製程皆仰賴電漿科技,新開發的電漿技術也被證明可用於處理水溶液,使其在生物醫學、食品、農業以及環境科學中扮演重要角色。

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目前正積極開發多種功能性大氣電漿,近期更與該校環安衛系合作,嘗試利用大氣電漿進行汙水處理。此外,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也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製造醫用複合材料的大氣電漿。目前市場上現有的傳統水凈化方法很難消除工業廢水的有機污染物。在這種情況下,充分提供活性和氧化物種的大氣電漿可成為較先進的處理方式。為了進行連續式處理,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設計了一個原型,其中包括水循環在內的斜坡,此斜坡可形成水膜。研究中以對電漿參數與水處理的效果均有深入探討。

此外,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另一項重要研究為電漿活化水(Plasma Activated Water)。在這項研究中,大氣電漿中產生的活性物種被用來改變水質並使其具有活性。此項PAW研究在生物醫學、食品和農業的領域有許多重要的應用。例如,用PAW取代傳統的消毒和滅菌方法。在本研究中,不同的電漿參數和氣體種類可用來優化PAW。

利用大氣電漿生產生醫用的新穎複合材料研究中,由於電漿和液體的相互作用,使得明膠和氧化石墨烯之間的交聯作用更為激烈。生成物可作為藥物傳送系統的複合水凝膠。一些傳統的方法中,常用具毒性的化合物來製造複合材料。電漿處理是一種物理方法,由於電漿中不存在有毒物質,因此同時兼具安全性與效率。本研究採用體積放電系統,與之前的研究相比,這種類型的電漿更能夠提高生產速率。另外發現,使用體積放電處理的新穎複合材料的強度也會顯著增加。

未來,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將持續朝更多元的大氣電漿技術開發應用,也歡迎有志一同的廠商共同攜手合作。

 

台灣經濟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