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6/17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 開發電漿技術處理水問題

利用電弧式大氣電漿處理水汙染問題
利用電弧式大氣電漿處理水汙染問題
光譜分析儀量測大氣電漿所產生的活性分子或原子(O3、NO、OH)
光譜分析儀量測大氣電漿所產生的活性分子或原子(O3、NO、OH)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9

過去數十年來,低溫大氣電漿做為電漿關鍵技術之一,並應用在醫學、材料加工、食品、農業、環境工程領域,現今社會中許多產品和製程皆仰賴電漿科技,譬如醫學領域內,電漿技術已成功用於傷口消毒和癒合,同時,電腦以及手機裡的半導體元件和積體電路也可能透過電漿製程來實現。新開發的電漿技術被證明可用於處理水溶液,使其在生物醫學、食品、農業以及環境科學中扮演重要角色。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目前正嘗試開發多種功能性大氣電漿,近期研發重點中,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研究人員與環安衛系合作,嘗試利用大氣電漿處理受污染的水。有些市面上常見的方法常無法有效的去除工業廢水中的有機物,在這種情況下,大氣電漿可作為替代方案,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目前開發的電弧式大氣電漿已證明其可用性。

另外,此系統亦可用於水的活化,過程中研究人員運用類似設備生產電漿活化水(Plasma Activated Water, PAW),並以不同電漿源配置測試優化PAW過程,期在未來在生物醫學,食品和農業方面的應用能取得快速的進展。

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大氣電漿實驗室的成果不僅是液態電漿,也開發新的平面電漿裝置;例如,表面介電質阻障放電(Surface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SDBD)。當電漿可以在表面生成和延伸,此系統就會具有特殊的應用。

未來,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將持續朝更多元的大氣電漿技術應用,也歡迎有志一同的廠商共同攜手合作。

 

台灣經濟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新聞網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