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12/19 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開發平面大氣電漿

平面電漿空氣清淨機處理後可消除>99%丙酮(VOC)
平面電漿空氣清淨機處理後可消除>99%丙酮(VOC)
結合薄膜技術與黃光室製程而形成的平面電漿
結合薄膜技術與黃光室製程而形成的平面電漿
平面電漿處理一分鐘後可得到100%殺菌效果
平面電漿處理一分鐘後可得到100%殺菌效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9

電漿是一種神奇的離子化的氣體,又稱物質的第四態。許多近代科技產品的開發都仰賴電漿技術的發展。近年來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致力於脈衝電漿科技的研發與應用,除先進鍍膜技術的開發,在大氣電漿的研發上並取得多樣且重大的進展,尤其是在對平面大氣電漿的設計與驗證都已接近商品化。

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開發的平面大氣電漿是結合薄膜技術與黃光室製程而成的平面元件,再以脈衝電源供應器推動而使之在室溫大氣環境下產生電漿。由於其產生臭氧及其他高氧化性的自由基,使其可應用於生態環境的控制與空氣清淨。目前在實驗室的測試可消除>99%的揮發性丙酮氣體(VOC)並可達到100%除菌。對於空氣中之甲醛亦應有其效果,其效果正在驗證中。除此之外,本中心亦致力於電漿醫學的應用發展。目前開發的手持式平面電漿將有助於異位性皮膚炎及乾癬的治療。此尚待與醫療人員進一步合作以促進人類福祉

另外本中心大氣電漿實驗室亦使用大氣電漿元件開發出筷子清洗機和吸管清洗機裝置,設計上著重輕便、簡易操作和高效率處理。大氣電漿的應用範圍可以從醫學、生態、環境到農業。且具有成本低、處理時間短以及低破壞性結構特色,可預測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研究和應用。本中心將持續更多元的發展大氣電漿技術,歡迎有志一同的廠商合作。(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http://cptft.mcut.edu.tw/?Lang=zh-tw)

 

臺北產經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新聞網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