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03/31 李志偉教授研究團隊執行科技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成果豐碩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9

明志科技大學李志偉與張奇龍教授與國立清華大學杜正恭教授、成功大學丁志明教授與虎尾科大張銀佑教授整合,於民國104年開始執行科技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先進物理鍍膜技術與鍍膜系統設備開發」之多年期計畫,兩年來除了獲得科技部補助1400萬元之外,另外衍生之廠商捐贈設備、贊助費用與產學合作已達1470萬元。該計畫的重點之ㄧ是發展高功率脈衝磁控濺鍍(HiPIMS)系統的鍍膜技術與應用推廣,由於該系統可以大幅提高鍍膜品質,可在常溫鍍膜,因此除了一般金屬、陶瓷與矽材料表面之外,更能在塑膠高分子、布料等材質表面進行高品質的鍍膜,在光學、光電、半導體、能源、機械加工、生醫等領域的應用都具有極大的潛力。本計畫團隊目前致力於HiPIMS技術鍍製金屬、氮化物、氧化物與碳化物薄膜的研究都有極為突破的發展,該研究成果在亞洲地區已居於領先的地位,因此也獲得德國HiPIMS設備商MELEC公司與台灣廠商伸昌電機公司的肯定與信賴,慨然捐贈價值157.5萬元的「雙輸出HIPIMS脈衝電源控制器」設備。並於106年3月30日於明志科大薄膜中心舉辦捐贈儀式,由劉祖華校長主持,MELEC公司總經理Gunter Mark先生與伸昌電機林貞沅經理都親自出席接受感謝狀。該設備除了協助執行科技部與相關產學計畫之外,對於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執行教育部實務課程發展計畫的實務教學與實習也有非常大的幫助,讓學生可以實際使用全世界最先進的設備,可大幅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

由於該疊加型設備(下圖左)可以將HIPIMS電源與中頻電源整合,大幅改善HiPIMS鍍膜速率偏低的問題,同時保持HiPIMS鍍膜的高硬度等機械特性(如下圖右),對產業界極有吸引力,因此對於本深耕工業基礎技術計畫推廣HiPIMS鍍膜技術至工業界有極大的助益。另一方面,該設備除了協助執行科技部與相關產學計畫之外,對於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執行「教育部實務課程發展計畫」的實務教學與學生實習也有非常大的幫助,讓學生可以實際使用全世界最先進的設備,可大幅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

文章來源:明志科技大學   發表時間:2017/03/31

 

台灣產經新聞網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