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05/08 明志科技大學積極拓展兩岸學術交流開創合作契機

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陳勝吉主任(右)致贈校旗給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王魯寧院長。
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陳勝吉主任(右)致贈校旗給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王魯寧院長。
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陳勝吉主任(右二)參訪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王魯寧教授(右三)、副院長曹文斌教授(右一)、材料物理與化學系副主任齊俊杰教授(左二)及去年前來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的交換生何雨勍同學。
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陳勝吉主任(右二)參訪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王魯寧教授(右三)、副院長曹文斌教授(右一)、材料物理與化學系副主任齊俊杰教授(左二)及去年前來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的交換生何雨勍同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9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陳勝吉主任於今年陸續參訪大陸中國海洋大學、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及北京科技大學等「一流大學」及「一流學科」,拓展兩岸學術交流合作機會。

陳主任首站拜訪位於青島的中國海洋大學,該校材料學院以發展腐蝕(海水及環境)及防污(微生物及植物)材料為主,目前領域在大陸居於領先地位且學院學生素質良好,吸引歐美不少大學提供豐厚獎學金給予交流學習機會,明志科大薄膜科技與應用中心也有提供獎學金供境外研究生進行短期研究,校方表示,若有合適學生會推薦前來明志科大交流合作。次日參訪山東大學威海分校空間科學與物理學院,與會師生對薄膜中心提供獎學金給研究生前來短期研究興趣濃厚。其中,山東大學李治玥同學目前研究n型薄膜電晶體,考慮運用薄膜中心高功率脈衝磁控濺鍍系統鍍製p型無機薄膜以進行p型薄膜電晶體研發,期有機會為兩校交流合作拉開序幕。

結束山東大學行程後,續訪明志科大姊妹校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由院長王魯寧等教授接待。王院長表示,「材料科學與工程」獲選國家「一流學科」,該學科教師總數將近300人,含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中國工程院院士2人及長江學者獎勵計畫11人。2016年路透社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I)統計結果,該學科發表之SCI論文數及被引用數居世界前1%。2017年該學科所培育出的本科生繼續攻讀研究所的比例高達71%,其中有23%出國留學。

明志科大材料系陳主任也表示,明志科大材料系近三年共有9位來自北京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或冶金與生態工程學院的交換生,他們課業表現突出,充分發揮鯰魚效應,顯著刺激材料系讀書風氣的提升。值得高興的是,這學期材料系也有兩位大二學生勇於前往北京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交換學習,並一致認為大陸同學十分用功,在此優良學習氛圍薰陶下,相信必能滿載而歸。此外,行程也參訪北京科大新金屬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大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每五年必須重新評鑑一次,通過後才能繼續獲得國家重點投入經費補助。該單位組成多個研究團隊,包括先進金屬化合物、塊體非晶、高性能鋼鐵材料及新功能材料等等團隊。葉教授特別提到,該單位近年在核電用材料開發方面大有突破,協助大陸核電用材料從以往仰賴進口轉變為有能力出口,大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重要性與貢獻度可見一斑。

最後一站到訪北京科大冶金與生態工程學院,「冶金工程」學科也入選為國家「一流學科」,該院教師總數80多人,含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長江學者獎勵計畫4人及北京市教師名師2人。北京科大冶金學科在鋼鐵冶金領域的國際四大期刊發表文章數量居世界第一。郭漢杰教授擁有「北京市教師名師」頭銜,在「冶金物理化學」課程學有專精,若有機會與明志科大交流,在「冶金物理化學」豐富的教學經驗,將對明志科大材料系學生及越鋼專班學生之冶金專業知能提升有很大助益。

明志科大此行共拜訪大陸三所名校,包括兩個「一流大學」、兩個「一流學科」及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充分達成搭起合作橋樑的目地,為雙方將來進一步交流合作奠立基礎。(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網址: http://mse.mcut.edu.tw/?Lang=zh-tw)

台灣產經新聞網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