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反應式離子蝕刻機 (Reactive Ion Etcher, RIE)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8-17

 

儀器負責人:黃宗鈺 老師
分機:4672
地點:電漿薄膜中心2館1F產學製程實驗室

 

儀器原理:

       在半導體製程中,蝕刻(Etch)被用來將某種材質自晶圓表面上移除。蝕刻通常是利用腐蝕性物質移除部份薄膜材料,以達到產生所需圖案(Pattern)之技術。

       一般將蝕刻分為濕式蝕刻和乾式蝕刻,而乾式蝕刻(Dry Etching)又稱為電漿蝕刻(Plasma Etching)且屬於非等向性蝕刻,所以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蝕刻方式。電漿蝕刻是一種以氣體為主要的蝕刻媒介,並藉由電漿能量來驅動反應。

 

儀器圖片:

RIE

 

儀器功能:

  1. 目前所提供的氣體有O2、N2、Ar,較適合蝕刻二氧化矽(SiO2)、氮化矽(Si4N3)與多晶矽(Poly-Si)。
  2. RIE機台不能蝕刻金屬或含金屬的材料,故只能利用光阻或非金屬薄膜當保護層。
  3. 若不確定自己的試片材料能否進行蝕刻時,請先向機台負責人詢問作確認,以免造成腔體的污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