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6/11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團隊自組裝之常溫電漿一石二鳥殺菌又癒合傷口

本團隊自行開發組裝設備,產生之常溫大氣電漿束
本團隊自行開發組裝設備,產生之常溫大氣電漿束
上面細菌照片未經過電漿處理之大腸桿菌,箭頭細菌明顯死亡為電漿處理後大腸桿菌的電子顯微鏡照片
上面細菌照片未經過電漿處理之大腸桿菌,箭頭細菌明顯死亡為電漿處理後大腸桿菌的電子顯微鏡照片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9

一提到電漿,多數人想到的是電漿電視,其實電漿廣泛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人工製造的日光燈、霓虹燈,自然界的閃電、極光以及宇宙中99%的物質處於電漿狀態。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中心研究團隊已開發組裝常溫大氣電漿設備,因無毒性氣體產生,無環境污染的問題,非常適合應用於常溫之電漿醫療。

細菌感染是醫療環境之長期困擾,而抗生素的使用頻繁產生的抗藥性已成為醫療隱患,因此科學界積極開發新興的抗菌方法。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與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團隊合作利用常溫電漿設備,進行跨領域之電漿醫療研究,目前研究發現調控電漿不同參數,電漿對於大腸桿菌具顯著的破壞細胞壁及DNA的效果,殺菌率達100%,滅菌快速且沒有任何殘留毒物,是經濟又環境友善的方法,適合應用於不宜高溫環境滅菌的醫材。

另常溫電漿作用於人類皮膚細胞株之研究,發現僅在特定參數範圍,方能促進細胞增生,否則會造成細胞死亡。進一步動物實驗亦證實經電漿治療的傷口較沒治療的傷口有明顯促進癒合的趨勢。此結果顯示使用電漿處理除了能夠抑制細菌的感染,電漿擁有多元的活性物種,可促進傷口癒合,又可不用直接碰觸傷口,因而減少疼痛接觸與可能致敏或有毒的來源,對於減少病患的不適感以及節省醫療成本皆有莫大的幫助。因此,只要掌控好電漿的劑量,具可殺菌或可促進傷口癒合的不同效果,真是一樣電漿兩樣情。

 

台灣產經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新聞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