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液態電漿系統 (Solution Plasma System)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3

 

儀器負責人:Nima Bolouki Ph.D
分機:4479
地點:電漿薄膜中心2館1F

 

簡介:

      本實驗室以液態電漿研究為重點,使用二套液態電漿設備,第一套為一台直流電源供應器與SPIK2000脈衝直流電源控制器(6KW),第二套為AE DC PLUS 直流電源供應器 (5KW),可提供研究使用。

      目前液態電漿實驗室分為兩大項研究一為微弧氧化製程,微弧氧化主要應用於微弧氧化(Micro-Arc Oxidation,MAO)是80 年代發展的一項新技術,此技術主要是將Al、Mg、Ti 等輕金屬或其合金置於電解液中,並對工作電極施加電壓,使工作電極和輔助電極產生電位差即稱之為陽極,將工作電極之電壓由數十伏特提升到數百伏特,使基材表面產生火花放電及微弧放電現象,在電漿區瞬間高溫燒結,導致金屬表面形成陶瓷氧化物。二為液態電漿製備奈米粒子,將液體倒入反應槽後對工作電極施加電壓使液體還原成奈米級金屬。

 

儀器圖片:

液態電漿

 

研究願景:

          液態電漿為綠色環保之製程,其中液態電漿有可以可分為利用合金電極製備奈米顆粒,取代傳統耗時且繁雜的步驟,可立即獲得奈米顆粒。此外另一個微微弧氧化之製程,可以取代重金屬的電鍍製程。
          微弧電漿氧化特性(1)附著性極佳,(2) 硬度極高,(3) 可繞性,(4) 疲勞損失小,(5) 覆蓋性,(6) 尺寸穩定,(7) 耐熱性佳,目前眾多的輕金屬表面處理中,MAPO技術是在耐磨、耐腐蝕、高介電強度(絕緣性)等性質最佳。但MAPO性質的好壞與其化學、顯微和結晶結構的改變有很大的差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