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醫電漿系統 (Bio-Plasma System)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2

 

儀器負責人:謝章興  老師
分機:4677
地點:電漿薄膜中心2館1F

 

儀器原理:

大氣電漿(Atmospheric Pressure Plasma Jet),構造為兩個銅環電極,石英管作為介電質材料以防止電弧產生(Arc),並且使用惰性的氦氣(He)與氬氣(Ar)氣體混合。使用35KHz的高功率脈衝產生器連接在中間的電極,操作電壓在10K(V)以下,使電子、離子和原子不要達到熱平衡(non-equilibrium plasma),維持相對低溫,且產生穩定、安全的電漿,並進行其基本的電性和電漿的各種特性量測,以提供後續醫療應用的電漿種類與條件的選擇
(1) 大氣電漿不需要抽真空設備,節省成本與抽真空的時間。
(2) 大氣電漿可以設計於一條連續的產線。許多研究單位與工業界都朝向研究與應用發展。

生醫電漿系統-1     生醫電漿系統-2

發射光譜是每一元素均具有特定的電子能階,各元素的電子能階高低因其原子量不同而異,在常溫時,各元素的原子均位於最低能階狀態,稱為基態。但溫度升高或受到外部能量刺激時,原子可由基態被提昇至激發態,由於激發態的原子不穩定,且停留時間甚短,而很快回到基態,並放出相當於此能階差的光譜線。

 

設備圖片:

生醫電漿系統-3     生醫電漿系統-4     生醫電漿系統-5

規格:

  1. 石英玻璃管:內徑2mm,全長150mm。
  2. 兩片銅環,分別為電壓與接地端。
  3. XYZ Table,調整三軸方向載台。
  4. 流量計。
  5. AvaSpec StarLine光譜儀。
  6. AvaLight-Deuterium-Halogen。
  7. ICCD Camera。 
  8. 光學載物台,量測放射光譜與吸收光譜。 
  9. 電壓輸出產生器最高值10KV。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