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洛氏硬度計 (Rockwell Hardness Tester)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2

 

儀器負責人:張奇龍 老師
分機:4459
地點:電漿薄膜中心2館1F產學檢測實驗室

 

儀器原理:

利用Rockwell硬度試驗機測定金屬材料之洛式硬度值。在洛氏硬度試驗中所使用不同的壓痕器與不同的試驗荷重,會產生不同的組合,以此來決定洛式硬度尺規,常用的洛氏硬度尺規分別為HRA、HEB、HRC,其應用涵蓋了幾乎所有常用的金屬材料。洛氏硬度試驗機乃利用槓桿原理,將鋼球壓痕器或120°金鋼石圓錐壓痕器,用一定的荷重壓入材料表面,使試片產生壓痕,而由壓痕深度大小經過換算來代表材料的洛氏硬度值。

 

研究設備:

落式-1

落式-2

外圖觀、構造圖

 

其薄膜附著強度依照規範可分類為HF1~HF6等六種類型,其分類外形如下圖所示,其中HF1~HF4代表附著性合格的薄膜,HF5~HF6則為附著性不合格的薄膜。

洛式硬度機-3

附著性標準HF1~HF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