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機/無機複合鍍膜系統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coating system)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12

 

儀器負責人:黃裕清 老師
分機:4477
地點:電漿薄膜中心2館1F產學製程實驗室

 

儀器原理:

       本系統以磁控濺鍍加上電漿聚合兩種方式沉積有機/無機薄膜。

       濺鍍製程是使用電漿對靶材進行離子轟擊,將靶材表面的原子撞擊出來。這些原子以氣體分子型式發射出來,並到達所要沉積的基板上,再經過附著、吸附、表面遷徙、成核等過程之後,在基板上成長形成薄膜。在濺鍍設備加裝磁控裝置,藉著磁場與電場間的電磁效應,所產生的電磁力,將會影響電漿內電子的移動,使得電子將進行螺旋式的運動。由於磁場的介入,電子將不再是以直線的方式前進。螺旋式的運動,使得電子從電漿裡消失前所行經的距離拉長,因此增加電子與氣體分子間的碰撞次數,而使得氣體分子離子化的機率大增,便有更多的離子撞擊靶材,濺射出更多的粒子沉積於基板上,因此磁控裝置可提昇濺鍍的沉積速率。

       將聚合性氣體或有機化合物(如苯乙烯、乙烯)單體混合進入低溫電漿之中,高能電子衝擊氣體分子而分裂為各種活性化學物質,接著發生許多複雜的化學反應。電漿反應的生成物會在基材上聚合形成高分子薄膜,此一過程稱之為電漿沉積聚合反應。由於在電漿反應中,反應物的化學結構會被電子或高能量的粒子完全破壞,所以這一層厚度很薄的電漿高分子(plasma polymer)薄膜,其結構通常是以高度交聯和分枝的型態存在。

       在ICP的電漿系統內,離子加速路徑繞著磁力線,離子依電場方向加速而撞擊反應器之內壁或晶圓表面,而造成能量損失的機率非常低。在此狀況下,離子可以週而復始的在反應腔內部進行向心加速作用,而增加相互碰撞的機率。由於粒子之間碰撞機率的增加,所能產生離子的效率相對提高。

 

儀器圖片:

三合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