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紫外、紅外線/可見光分光光譜儀 (UV/VIS/NIR spectrometers)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5

 

儀器負責人:游洋雁  老師
分機:6305
地點:電漿薄膜中心2館2F

 

儀器原理:

       紫外、紅外線/可見光分光光譜儀(UV/VIS/NIR spectrometers)是一種分析材料透光率及反射率的儀器,可適用於電子、光電、化工、材料等研究領域。紫外線/可見光分光光譜儀的基本原理乃根據光電效應。紫外線及可見光分別照射材料表面時可獲得材料之吸收起始波長,其之能隙(energy gap)可利用下列公式計算。

Eg1240/λonset

       當分子中的電子間遭受到光線的照射時,會吸收特定的能量,一般而言,不同的光線能量會造成不同的電子躍遷,在紫外光/可見光的範圍,即形成UV/VIS 光譜。由於每一特定的官能基,均會有特定波長的吸收,因此可藉由UV 光譜做為分子官能基定量測量工作。

 

儀器圖片:

 UV-Vis 670

UV

 積分球模組

     UV-1

瀏覽數: